跳到主要內容

Monaco

Monaco名字由來自古希臘Phocaea地區在此處的殖民地,Monoikos。根據希臘神話,海力克斯曾經過此處,因此Phocaea人在此處建了一座神廟祭祀海力克斯,Μόνοικος在希臘語中便是獨棟的房屋或神殿,後來逐漸演變為Monaco。這個世界第二小的國家,擁有許多世界第一,人口稠密度第一,人均GDP第一,難度最高的F1賽車道等等。
R0060541
R0060530
這是一個倚坡而建的山城,處處是很密集的豪宅,僅步行便可遊全國的國家僅有三萬多人口。全國海拔最高處164公尺,人口組成只有五分之一是摩納哥本地人,比例最大的是法國人,其餘還有義大利人。領土僅有2.02平方公里,觸目所及,大約就是摩納哥所有的國土,人口38000,每平方公里必須容納19000人口數,是地界人口第一密集的國家(台北大約9000-10000/每平方公里),看看這高樓,跟香港的高樓巨獸有得比呀,但是在摩納哥卻沒有像在台北那樣擁擠,大概台北計算人口密度時也把山區也計算進去了吧,若只是看城市人口密集程度,台北應該擁擠得多。
R0060560
產業以第三產業觀光,金融為主,沒有設置工廠,沒有污染問題。
R0060561
這個國家有沒有自己的機場,最近的機場是法國尼斯蔚藍海岸機場(Nice Côte d'Azur International Airport)。到達摩納哥較舒服的方式便是Monte-Carlo車站。大約15分鐘可以抵達摩納哥從尼斯搭乘SNCF到蒙地卡羅車站。每天通勤到蒙地卡羅車站的法國人有五萬人次之多。
R0060528
我們搭乘法國國鐵SNCF來到Monte-Carlo車站,位於高處,步行而下,一路上俯瞰Port Hercules的景色很棒,現在是五月,氣候還不算太熱(也就是還不至於走路走到發脾氣 哈哈)。地中海型氣候乾爽宜人,海風不黏。摩納哥柏油路品質維護得相當好,因為舉辦F1賽車的原因,賽道主要環著蒙地卡羅,賽事前六週便要進行道路維護,摩納哥身為海邊的山城國家,道路蜿蜒崎嶇,每年F1賽事,在狹窄的城市道路中高速飄車競賽,也是有選手一不小心就領便當去了,但全國依舊為此著迷亢奮。摩納哥的車牌如果有小字MC,代表是摩納哥本地車,這裡豪車不少,但是相較海港一整排的私人遊艇,陸上的豪車都不那麼稀奇啦。
R0060536
R0060535
講到世界GDP排名,都會把以賭城為主要收入的國家排除在外,這裡也曾經貧窮過,在十九世紀末因為賭場開放而富有,賭場實在是賺錢生意呀,加上摩納哥並無課稅,因此人均GDP高得驚人。人均GDP 17萬鎂(聯合國數據),給個比較值,台灣兩萬鎂。
R0060542

R0060543
相較於同樣免稅的開曼群島、巴哈馬,摩納哥地理位置並不孤僻,富翁在此並不會有像在開曼群島那種被放逐的感覺,就像你富有是富有在角落呢,還是聚光燈底下爽度比較高。企業稅收確實低,一旦成為摩納哥居民,政府允許你保留所有資產,因此很多富人相當樂意移籍摩納哥。但要成為摩納哥居民,首先得要有一棟資產大於50萬歐元的房子,其次,戶頭裡也要有50萬歐元的存款證明你能在生活成本甚高的摩納哥存活下來。而這一百萬歐元,不過只是張入門票罷了。這裡房仲的套餐大多是單元居住加上一艘二手遊艇包套賣出。
R0060559
城堡位於摩納哥的高處,步行而上。
R0060549
聖母大教堂,建於十九世紀,相較歐洲許多教堂,歷史還不算太悠久。綜觀歷史,摩納哥這個國家過去多少有點依附法國而存,在經濟、軍事、政治上緊密相關。曾經簽條約:若是最高領導人逝世而沒有繼承人,摩納哥將納入法國。這條約在2002年重簽,國家元首無繼承人時,摩納哥仍為獨立國家,而法國將予以保護。之後摩納哥加入聯合國,與法國的外交關係越有主權。
R0060546
現今摩納哥皇室為格里馬爾迪家族,Grimaldi。是文藝復興時期著名家族之一。 提到摩納哥王室,必須得提著名的葛麗絲凱莉王妃,1935年,愛馬仕已發表的Sac A Croix馬鞍包款還沒沒無聞,直到1953年凱莉王妃拎著此包為「生活」雜誌拍照,半遮掩已顯懷的身軀,此包紅極一時,愛馬仕從此將此包款命名為「凱莉包」。凱莉王妃在坎城影展認識當時的摩納哥親王蘭尼埃三世,現今摩納哥最高元首阿爾貝二世即是凱莉王妃之子。
R0060540
前文說過,想要成為摩納哥公民得先要有一百萬歐元的成本。而要融入摩納哥的社會並不容易,即使是他們現任南非來的王妃,也受到相當的質疑,摩納哥人認為,甚至不會說法語的王妃,只是個運動員,未受過高等教育,真能成為他們的王妃?情況直到王妃產下龍鳳胎才開始好轉,當王妃站上講台,簡短地以法語問候民眾,民眾激動了,王妃終於會說法語了。
R0060548
緊鄰海克力斯港口的皇家花園,走到哪都是很殺底片的地中海風景。
R0060551

R0060552

R0060554

R0060555

R0060556

R0060557

R0060558
摩納哥簡短的半日遊,這個麻雀雖小、各種炫富之所能樣樣不缺的小國,給我的印象像個精雕細琢的娃娃屋,你覺得一切都很美好,但卻想像不出生活在這裡的情景。在香港我能見到極富與極底層,應該說很多國家皆如是,但在摩納哥,除了觀光客,好像所有人都是富人,這世界,離我們也許很遠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芬蘭鮭魚吃爽爽的日子

  在芬蘭的第一餐外食,是在羅凡涅米的Martina,觀光區的主街很短,大概十分鐘就逛完了,很多是餐廳,可以去全世界最北之麥當勞拜訪一下,但是外觀沒什麼特別,可以索取免費明信片。

寧芬堡 Schloss Nymphenburg

在歐洲看過無數華美的城堡,寧芬堡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個。一方面也是因為,這座巴伐利亞宮殿是少數允許拍照的,加上導覽機的詳盡解說,讓我可憐的記憶還殘留著些許印象。 寧芬堡是巴伐利亞統治者的夏宮,巴伐利亞邦在德國其實是個很特別的城邦,慕尼黑為邦城內最大的城市,有些對德國瞭解不那麼深的人將慕尼黑的啤酒節、源自阿爾卑斯山農民的吊帶褲、連衣裙與德國文化直接連結,或許很多德國人並不贊同,畢竟德國很大,巴伐利亞區一直以來的歷史發展,與普魯士不完全緊密連結,反而與奧匈帝國更相近。

牛津大學城

十世紀左右,農民每天趕著牛隻經過這個淺灘,趕往城內的牛墟交易,Ox是牛的意思,Ford是淺灘,後來此地得名牛津,意指牛隻經過的淺灘。牛津大學身為英語系最古老的高等教育機構,同時也是世界上第二古老的高等教育機構(最老的是法國巴黎大學)。實際創立時間不詳,12世紀,亨利二世禁止人民前往巴黎大學就讀(英法情節歷史悠久啊),召回許多師生,從此牛津的師生人數迅速攀升。 目前規模最大的大學出版社便是牛津出版社,有趣的是,它依舊是第二古老大學出版社(晚於劍橋大學出版社)。著名校友或稱之為「牛津人」,亞當.史密,「豆豆先生」羅溫.艾金森,LinkedIn創始人里德.霍夫曼,休.葛蘭,寫出歌劇魅影的安德魯.韋伯,寫「愛麗絲夢遊仙境」的數學教授路易斯。此校培育出26為英國首相,更有超過100位牛津人進入下議院,140位牛津校友進入上議院(牛津劍橋統治著英國啊),也畢業了多位著名他國政治人,美國前前總統柯林頓,緬甸民主政治家翁山蘇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