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牛津大學城

十世紀左右,農民每天趕著牛隻經過這個淺灘,趕往城內的牛墟交易,Ox是牛的意思,Ford是淺灘,後來此地得名牛津,意指牛隻經過的淺灘。牛津大學身為英語系最古老的高等教育機構,同時也是世界上第二古老的高等教育機構(最老的是法國巴黎大學)。實際創立時間不詳,12世紀,亨利二世禁止人民前往巴黎大學就讀(英法情節歷史悠久啊),召回許多師生,從此牛津的師生人數迅速攀升。
目前規模最大的大學出版社便是牛津出版社,有趣的是,它依舊是第二古老大學出版社(晚於劍橋大學出版社)。著名校友或稱之為「牛津人」,亞當.史密,「豆豆先生」羅溫.艾金森,LinkedIn創始人里德.霍夫曼,休.葛蘭,寫出歌劇魅影的安德魯.韋伯,寫「愛麗絲夢遊仙境」的數學教授路易斯。此校培育出26為英國首相,更有超過100位牛津人進入下議院,140位牛津校友進入上議院(牛津劍橋統治著英國啊),也畢業了多位著名他國政治人,美國前前總統柯林頓,緬甸民主政治家翁山蘇姬。
Carfax是原本牛津城的中心,這個聖馬丁教堂遺跡現在已經只剩下鐘樓,每15分鐘敲鐘一次(15分鐘敲一次不會太煩嗎...?),是牛津城的制高點,可觀賞城區。現在的牛津城是名副其實的大學城,各個學院與其之間的巷道,民宅與商店形成了今日的牛津成樣貌。以這樣的思維,成大也是個小小大學城,最喜歡沒有校牆的大學了。
 Carfax旁邊的Covered Market,看名字很容易理解,這是個室內市場,鮮蔬花果餐廳都有,就像學校旁邊的美食街一樣。
英國人有插花的習慣(或是歐洲都有?),每天一束鮮花為家裡帶來好氣氛,花攤隨處可見,就像7-11一樣多,大小超市都有一個角落可以買得到鮮花。

虧得英國現在是冬天,不然一頭豬掛在那邊估計蒼蠅要滿天飛了,有冷藏系統的室內市場,逛起來乾淨舒適,沒有血水腥味充斥。

這家翻糖蛋糕挺有名,連基督書院都做出來了XD這些是比較大的作品,其他像是可愛又有代表性的電話亭,雙層巴士,都很吸引人目光啊。
Christ's Church基督教堂書院是最多人前往參觀的一個學院,一是他身為愛麗絲的奇異世界故事誕生地,數學系教師路易絲以她調皮可愛的次女愛麗絲為主角,為她講述了這個故事,維多莉亞女王也很喜歡這個故事,請路易絲務必將下一本著作寄送給她一閱,後來維多莉亞女王收到了...數學論文,每次想到這裡都快笑死我。二來,哈利波特電影中有許多場景取景於此。
關於基督學院的建立有個小傳說,當時的Frideswide公主已決意奉獻予教會,但是有一位國王想強娶她,不情願的公主逃到了牛津,國王隨後追至,但一踏進牛津便馬上失明。國王只能無奈祈禱,願意放棄公主以換回眼睛,然後故事就很跳痛地跳到了公主在這裡創立了修道院,招待來自各地的修道士,就是基督學院雛形,最初在牛津辦學的修道士。


我們在冬末春初拜訪,正是落葉之後換新芽的時節交替,觀看別人的遊記綠意盎然,春夏秋分別都是不同顏色的花園。
基督學院身為牛津最大的學院,也是是世界上唯一一學院兼主座教堂,出了13位首相,相當於其他45個學院的加總,但是進入學院的門票也是最高的,院徽就是創辦人渥西主教頭上的尖帽。
湯姆方庭Tom's Fort。這裡的湯姆樓裡的大鐘,每天晚上9:05會敲101下,代表最初基督學院的101位新生。至於選在9:05這個時間,是因為牛津位於格林威治以西1.15度,在真實時間上比格林威治標準時間快了五分鐘。

基督學院座堂,曾經是英格蘭最小的座堂,裡頭的凱薩琳之窗,以愛麗絲的姊姊為主角。


中世紀拱頂代表作,斗拱(兩拱相交連的地方)延伸出去的支肋形成代表天堂的八角形(一切都是解說,但是八角形我看不出來啊)
即將拜訪Great Hall。

The Great Hall,霍格華茲餐廳參考場景,學生平日於此用餐。Great Hall牆上掛著名人畢業生,最有名的是亨利八世,伊麗莎白一世,Wolsey紅衣主教(創辦人)。
銅鼻學院Brasenose College,有趣的名字,因為大門的銅環造型像人鼻一樣,
牛津眾多學院,我覺得最美的反而是Merton College墨頓學院,擁有牛津最古老的民眾方庭,擁有僅次基督學院主作教堂,第二大的禮拜堂。
Bodleian Library全英第二大圖書館,這只是其中一部份,集結數十個學院藏書大成,這個圖書館不應該定義為一個館,而是一個藏書體系了,關於正門我怎麼都找不到XD據說正門有四十多個學院院的院徽集結在正門上。
聖瑪麗教堂,牛津城最高的制高點。

這扇門上的No peel有一段有趣的抗議故事,黑死病蔓延歐洲的時候,生出了很多腦洞大開的治療方法,例如食用大量的馬鈴薯皮可以預防黑死病,所以學校早中晚照三餐給學生吃馬鈴薯皮,被馬鈴薯皮搞到發瘋的學生集體抗議:No Peel!!
褓母麥克非第一集的煮飯媽媽不是也煮了火雞馬鈴薯皮湯嗎,邊舀到孩子碗裡邊猙獰地說:這可以讓你遠離疾病。
Hertford College的嘆息橋,黑死病奪走了許多師生的性命,當時教師一職都由有知識的修道士擔任,英國公爵威廉特意在牛津創立了Hertford學院,教導傳教士知識,以彌補大量流失的師資。
這是牛津城的郵局,古色古香的木箱郵筒太有味道了。
去過牛津與劍橋,劍橋顯得商業氣息重多了,牛津城完全就是的學術古城,現今模樣已經很難想像過去鄉紳鬥爭其實非常嚴重,但一直以來,貴族與平民之間的矛盾從來都沒少過,但在激烈的溝通過總能找到一個仇視與共處的平衡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芬蘭鮭魚吃爽爽的日子

  在芬蘭的第一餐外食,是在羅凡涅米的Martina,觀光區的主街很短,大概十分鐘就逛完了,很多是餐廳,可以去全世界最北之麥當勞拜訪一下,但是外觀沒什麼特別,可以索取免費明信片。

寧芬堡 Schloss Nymphenburg

在歐洲看過無數華美的城堡,寧芬堡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個。一方面也是因為,這座巴伐利亞宮殿是少數允許拍照的,加上導覽機的詳盡解說,讓我可憐的記憶還殘留著些許印象。 寧芬堡是巴伐利亞統治者的夏宮,巴伐利亞邦在德國其實是個很特別的城邦,慕尼黑為邦城內最大的城市,有些對德國瞭解不那麼深的人將慕尼黑的啤酒節、源自阿爾卑斯山農民的吊帶褲、連衣裙與德國文化直接連結,或許很多德國人並不贊同,畢竟德國很大,巴伐利亞區一直以來的歷史發展,與普魯士不完全緊密連結,反而與奧匈帝國更相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