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捷克 庫特納霍拉 Kutna Hora

寫在最開頭,文內有人骨教堂照片,會怕勿入喔。
庫特納霍拉區和周邊的歷史與白銀開採不可分離。13世紀下半葉,原本的銀礦小鎮很快地發展成國王城市,當時城市富裕程度可以布拉格相提並論。1961年以來,庫特納霍拉一直是古蹟保護區,1995年成為波西米亞中部地區唯一一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區。
為了看人骨教堂特地跑一趟庫特納霍拉,火車票前一天才買的,距離布拉格七十公里,搭乘火車也不到一個小時,值得排一天走走,從布拉格車站出發,在Kutna Hora hl.n要轉車,Kutna Hora hl.n所在地方算郊區,要走到教堂景點還有好一段路,到站下車後就會看見對向月台有黃色的區間車Kutna Hora Mesto,班次接得有點緊湊反應要快點。我們卻是在下火車時遇到困難...火車門得自己打開,我們兩個整個慌張不知道怎麼用力就是打不開,快要被火車載走時好險有個老北北看到順手救惹我們XD

Kostel Nanebevzetí Panny Marie a svatého Jana Křtitele聖母升天大教堂。這座教堂是於庫特納霍拉參觀三座教堂中最喜歡的。不若藏骨堂與聖芭芭拉教堂名氣響亮,教堂空曠裝飾也簡約,但是明亮的鵝黃色調,很棒的採光,給人感覺很溫暖。







同時大家的臉書都在日本賞櫻,我在歐洲也小小參與了一把,有櫻花藍天綠地,已滿足。
我們在參觀聖芭芭拉時,遇到一群幼稚園年紀的小朋友們出遊,起初我們沒太在意,只是覺得小不點們似乎都盯著我們後,又轉去交頭接耳的...後來漸漸聽出規律了,每個經過的小朋友都在對我們說一聲「空尼擠哇」。而我們完全無動於衷XD所以大概是交頭接耳我們為什麼不理他們吧XD
前頭說了,Kutna Hora是一座由採銀礦而興起的小鎮,1388年,鎮上的有錢居民,出資請到了Johann Parler(他是St Vita大教堂設計師Peter Parler的兒子),打算興建一座教堂獻給鎮上的守護神-礦工之神芭芭拉,就是這座哥德式的聖芭芭拉大教堂。工程中間因為胡斯戰爭中斷許多年,1482年復建,原來藍圖的規模更大,但是復建時鎮上的銀礦貿易已不復以往繁榮,所以縮水了些,陸陸續續蓋了五百年,最後一部分屋頂,直到1884年才建完。
在聖維塔簡單說了三個哥德式建築能蓋得高的原因:尖拱、交叉拱肋、外部飛拱。在照片的右端建築,就有個很明顯的上下兩條飛拱。
前往聖芭芭拉教堂,走過這條像是教堂走廊的Barboska上有13座聖人像。





聖巴巴拉教堂風格建於哥德式巔峰時期,其中保存著古老的壁畫。
Dacicky Pivnice跟著TripAdvisor總能找到好吃的,


吃完午餐,接著就要進入人骨教堂拉,有忌諱者點離開還來得及呀。
Sedlec Ossuary塞德萊茨藏骨堂(Kostnice v Sedlci),俗稱人骨教堂,是位於捷克庫特納霍拉的一座小型羅馬天主教小聖堂,為世界文化遺產「歷史城區及聖巴巴拉教堂和塞德萊茨的聖母大教堂」的一部分。
人骨教堂建於十四世紀末的墓園禮拜堂,1511年有一位半盲修道士,利用人骨建造的許多小塔,特別的還有宏偉的人骨吊燈,聖餐杯,聖體光座,施瓦岑貝格族徽。這些人骨來源主要是十四世紀黑死病罹難者,與十五世紀初胡斯戰爭的犧牲者。
大概是有清潔乾淨,教堂給人一種象牙白,沒什麼陰森感。

而且很是花了一番心思排列
雖然滿教堂山多的人骨,我是不覺得陰冷,(大英博物館的木乃伊我還比較怕)。
庫克特霍納離布拉格搭乘火車大約一個小時而已,很適合安排悠閒的一日遊喔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芬蘭鮭魚吃爽爽的日子

  在芬蘭的第一餐外食,是在羅凡涅米的Martina,觀光區的主街很短,大概十分鐘就逛完了,很多是餐廳,可以去全世界最北之麥當勞拜訪一下,但是外觀沒什麼特別,可以索取免費明信片。

寧芬堡 Schloss Nymphenburg

在歐洲看過無數華美的城堡,寧芬堡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個。一方面也是因為,這座巴伐利亞宮殿是少數允許拍照的,加上導覽機的詳盡解說,讓我可憐的記憶還殘留著些許印象。 寧芬堡是巴伐利亞統治者的夏宮,巴伐利亞邦在德國其實是個很特別的城邦,慕尼黑為邦城內最大的城市,有些對德國瞭解不那麼深的人將慕尼黑的啤酒節、源自阿爾卑斯山農民的吊帶褲、連衣裙與德國文化直接連結,或許很多德國人並不贊同,畢竟德國很大,巴伐利亞區一直以來的歷史發展,與普魯士不完全緊密連結,反而與奧匈帝國更相近。

牛津大學城

十世紀左右,農民每天趕著牛隻經過這個淺灘,趕往城內的牛墟交易,Ox是牛的意思,Ford是淺灘,後來此地得名牛津,意指牛隻經過的淺灘。牛津大學身為英語系最古老的高等教育機構,同時也是世界上第二古老的高等教育機構(最老的是法國巴黎大學)。實際創立時間不詳,12世紀,亨利二世禁止人民前往巴黎大學就讀(英法情節歷史悠久啊),召回許多師生,從此牛津的師生人數迅速攀升。 目前規模最大的大學出版社便是牛津出版社,有趣的是,它依舊是第二古老大學出版社(晚於劍橋大學出版社)。著名校友或稱之為「牛津人」,亞當.史密,「豆豆先生」羅溫.艾金森,LinkedIn創始人里德.霍夫曼,休.葛蘭,寫出歌劇魅影的安德魯.韋伯,寫「愛麗絲夢遊仙境」的數學教授路易斯。此校培育出26為英國首相,更有超過100位牛津人進入下議院,140位牛津校友進入上議院(牛津劍橋統治著英國啊),也畢業了多位著名他國政治人,美國前前總統柯林頓,緬甸民主政治家翁山蘇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