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每個在台南念書的人都有一個口袋名單

R0080055
我花了目前四分之一的人生在台南生活過,是個住了這麼久仍覺得認識不全的地方。


我們在吃完鬆餅隨機轉進的巷子居然就是蝸牛巷,台灣已故作家葉濤石曾故居於此,他筆下對台南描述最為津津樂道的一句話:台南是一個適合人們做夢、幹活、戀愛、結婚、悠然過活的地方!
R0080053

R0080056

R0080057

R0080058

R0080059

R0080061

R0080062

R0080063

R0080064

R0080029
在學生時代,是一年吃一次難得大餐的碳佐麻里,放眼現在燒肉界...CP值高得不得了的精緻燒肉,主角燒肉已被完食後,終於想起要拍照的甜點。這道熱甜點好療癒。
R0080030

R0080032
住了七年多的學生宿舍,現在每年都在找優質住宿,小南天是心頭好之一。
R0080033

R0080034
灑進的陽光,我突然驚覺也就是在台南那段時間,陽光得來之無所謂難得。
R0080035
八木子八寶冰的季節草莓牛奶冰,這滿滿一盤草莓才85喔!
R0080039
來台南不喝一碗牛肉湯很可惜呢,台灣尋常吃到台灣牛的機會大多是在牛肉麵店,但是牛肉麵對我來說是個過重口味,少有吃到牛肉原味的食物。每個人都有自己喜好的牛肉湯,有人喜歡醇厚滋補的六千牛肉湯,有人喜歡稍微清淡一點,大骨鮮味突出一點的阿村,我呢,在半夜十二點嘴饞時最愛去府城牛肉湯,因為他做到凌晨,囊括了所有宵夜時段,湯頭比較重一點,宵夜的胃就是需要這個。若是熬夜到早上六點,我喜歡去長榮路喝一碗無名牛肉湯再回去補眠,疲憊都被補回來了(但是後來我帶了爸媽去品嚐長榮路我的心頭好,他們表現極失望啊XD)
康樂街牛肉湯呢,在有點遠,過了海安路的康樂街,是我很少覓食到那兒的地方。這家是千同學跟我推薦的,千同學會推薦食物有點兒難得,因為常常我覺得美味好吃的餐廳,但千同學可能覺得不適(不適的原因可能因為油不好讓她拉肚子之類),總之,以我挑嘴的門檻來說,千同學更高我一籌,他信誓旦旦地推薦我,激起我的好奇心啦,尤其他說「牛肝如果你喜歡脆脆酥酥的口感,那麼非常值得一試」!!!我喜歡!!!
先講講他的牛肉湯,每個牛肉湯老闆都有自己的湯頭法寶,康樂街的湯頭全蔬菜熬製,第一口喝了我就說好像蘿蔔排骨湯喔。但牛肉湯頭是第一口之後味道會持續漸重的湯,等牛肉再熟一點,血水入湯,味道鮮味會更明顯一點。牛肉湯之外,我更推薦牛腩湯!
R0080074
炒牛肝(蒜酥)
R0080075
炒牛心(醬芡)
R0080076
牛髓(麻油薑)
第一天吃了炒牛肝大為驚豔,第二天又回來點了三樣炒內臟系列。其中牛髓聽說需要預訂,不過第一天來預訂的時候,老闆說牛髓明天是最後一天,下禮拜開始不叫了O_O(因為成本太高),所以我這是陰錯陽差吃到最後一份牛髓了嘛?三種內臟三種炒法,牛肝以蒜酥去爆炒,炒出來外脆內嫩,火侯抓得非常好啊。牛心用醬油炒過再燴,搭高麗菜。牛髓我也是第一次吃到,口感很像魚鰾呢,沒有任何腥味,用麻油薑炒。套句老闆娘說的話就是最佳寫照:「炒內臟我們都已經研發到很好吃了,客人來我推薦都會說不好吃不要錢」真的值得這句話。
R0080040
醇涎坊。我是個很愛鍋燒意麵的人,吃到我朋友會討厭鍋燒意麵的那種(哈)。台南我最喜歡醇涎坊,第二名是阿松掛包對面跟民族燒肉飯共用店面的無名鍋燒意麵,赤崁樓附近的老鍋燒也不錯吃,就是湯頭太油了一點。至於成大人常光顧的小茂屋我就不於置評啦XD不到難吃。鍋燒湯總是要配炸過的意麵才對味,炸過的意麵的油稍微融進湯頭,那美味可是鍋燒冬粉跟鍋燒烏龍麵都學不來的。
R0080049

R0080050
舒芙蕾熱鬆餅,我熱愛這種舒芙蕾一樣,明明是麵粉與蛋牛奶,卻像蛋糕又像泡沫般的口感。伯爵茶香氣有出來,沒有被糖壓過去,給一個讚!上面有一坨用鮮奶打發的鮮奶油,短短的拍照時間他已經塌了。
R0080087
落成米糕,雖然米糕我是還好。但是我很愛四神湯跟肉燥,落成的肉臊滷得很對我的胃啊,鹹與甜的比例抓得好,肥肉入口即化,醬汁沒有過稠,但也不會太水把飯弄得爛爛的,給個一百分!
R0080088
周 冰鎮滷味。以前聚會同學幫帶的愛店之一,薄切的滷內臟配上店家的辣醬絕配。
台南滷味很多,光是滷味有熱有冰,又分醬滷、煙燻。周 冰鎮滷味主要賣內臟類。另一家喜歡的木櫥滷味位於大東或花園,一定要吃金針菇與滷大腸才算夜市行程圓滿,很有名的二師兄滷味用麻油滷,很香不過夏天比較沒胃口。冰鎮的除了周之外,對面的松村煙燻也是刷嘴的,育樂街的小辣椒是現燙滷味,以前下午四點就去吃第一鍋湯頭,最清甜。
R0080089
鴻達臭豆腐。心目中第一名臭豆腐,目前沒有之一(這樣會不會太浮誇哈哈),像江豪記港式臭豆腐那種是皮比較薄的,皮大多我感覺是脆不是酥,民族路的無名臭豆腐也是這種。台式臭豆腐皮比較厚,可能有人會覺得太硬,會刮傷牙齦,但是就是這種臭豆腐外皮之酥啊。PS鴻達的大腸麵線就普通一點,以前也是一家我覺得老闆高冷的店,一到六下午四點才開店,工時比阿松還少啊!
R0080067
石精臼蚵仔煎
R0080068
蚵仔煎是順便,其實我目的是這碗香菇湯飯。台南的粥都是飯湯,虱目魚粥、鹹粥、石舂臼海鮮粥都是湯加飯,鹹粥我喜歡萬伯,因為他有宵夜場24小時營業,香菇湯飯吃過一次石精臼便成主顧。
R0080069
每回台南都要來一次酒河豚就是為了這一盤六貫兩百四的炙燒壽司,好好味。
R0080070
這次有另一個驚喜炒川七,以前都點高麗菜就是吃過就忘的菜色,但這道清炒川七極美味。
R0080071

R0080078
阿松割包。以前覺得老闆高冷,只做一到五,下午四點就收店,這次看到年輕一代回來幫忙了,突然想到,老闆不是高冷,老闆是沒體力了啊。一份跟朋友共享的普通包配一碗豬肉湯,是學生時代的回憶。
R0080079

R0080080

R0080081
走到一半好累,隨便找了家咖啡店進來休息。
R0080082

R0080084

R0080086
全美戲院。以前煩的時候就來這邊,花個一百多,看兩場電影,然後大半天就這麼過去了。
R0080042

R0080045
台南的圓環也是我很懷念的點之一,在圓環隨機挑選一條,連接到另一個圓環,就像城市探索一樣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芬蘭鮭魚吃爽爽的日子

  在芬蘭的第一餐外食,是在羅凡涅米的Martina,觀光區的主街很短,大概十分鐘就逛完了,很多是餐廳,可以去全世界最北之麥當勞拜訪一下,但是外觀沒什麼特別,可以索取免費明信片。

寧芬堡 Schloss Nymphenburg

在歐洲看過無數華美的城堡,寧芬堡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個。一方面也是因為,這座巴伐利亞宮殿是少數允許拍照的,加上導覽機的詳盡解說,讓我可憐的記憶還殘留著些許印象。 寧芬堡是巴伐利亞統治者的夏宮,巴伐利亞邦在德國其實是個很特別的城邦,慕尼黑為邦城內最大的城市,有些對德國瞭解不那麼深的人將慕尼黑的啤酒節、源自阿爾卑斯山農民的吊帶褲、連衣裙與德國文化直接連結,或許很多德國人並不贊同,畢竟德國很大,巴伐利亞區一直以來的歷史發展,與普魯士不完全緊密連結,反而與奧匈帝國更相近。

牛津大學城

十世紀左右,農民每天趕著牛隻經過這個淺灘,趕往城內的牛墟交易,Ox是牛的意思,Ford是淺灘,後來此地得名牛津,意指牛隻經過的淺灘。牛津大學身為英語系最古老的高等教育機構,同時也是世界上第二古老的高等教育機構(最老的是法國巴黎大學)。實際創立時間不詳,12世紀,亨利二世禁止人民前往巴黎大學就讀(英法情節歷史悠久啊),召回許多師生,從此牛津的師生人數迅速攀升。 目前規模最大的大學出版社便是牛津出版社,有趣的是,它依舊是第二古老大學出版社(晚於劍橋大學出版社)。著名校友或稱之為「牛津人」,亞當.史密,「豆豆先生」羅溫.艾金森,LinkedIn創始人里德.霍夫曼,休.葛蘭,寫出歌劇魅影的安德魯.韋伯,寫「愛麗絲夢遊仙境」的數學教授路易斯。此校培育出26為英國首相,更有超過100位牛津人進入下議院,140位牛津校友進入上議院(牛津劍橋統治著英國啊),也畢業了多位著名他國政治人,美國前前總統柯林頓,緬甸民主政治家翁山蘇姬。